你的兒女不是你的兒女。 他們是生命對自身渴望產生的兒女。
   他們經由你出生,但不是從你而來,雖然在你身旁,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而不是你的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蔽護他們的身體,而不是他們的靈魂,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你夢中也無法企及的明天。
   你要向他們學習,而不是使他們像你,因為生命不會後退,也不會在昨日流連。
   你是弓,兒女是從你發射而出活生生的箭。
   弓箭手望著永恆之路上的箭靶,祂會施全力將你拉開,使祂的箭射得又快又遠。
   欣喜地在弓箭手手中屈曲吧!
   因為祂愛飛翔的箭,也愛穩定的弓。」 - (紀伯侖 先知)

再次閱讀這首詩,竟是為了要替國三生講解──這是95年基測的閱讀測驗之一。大部份的學生一臉木然,不知所云,彷彿他們從來不是文章中歌詠的「箭」!呵,真是一點也不意外!如果我在他們這麼年少時來讀它,一定心浮氣躁地瀏覽,什麼弓啊箭啊的,都和自己風馬牛不相及,更管它誰是弓箭手?

然而這首殘忍的詩,卻撼動已當了媽的我。

它是我的知音,一語道盡了當女兒的我和母親之間的宿命般的緊張態勢──我迫不及待想遞給不斷在我耳邊叨叨絮絮的老媽閱讀,讓她恍然──你可以給我們你的愛,而不是你的思想,因為我們有自己的思想!

但是,我卻承受不了有一天,女兒萬一朗讀這首詩給我聽,告訴我──你蔽護我的身體,而不是我的靈魂,因為我的靈魂住在你夢中也無法企及的明天。

到底,「你的兒女不是你的兒女」讓多少母親的心失重、墜落了呀!我無法真的視她們為上帝的兒女,只能訓練自己培養出寬廣的愛的懷抱,像藍天那樣,永遠包容、守護、任其飛揚。並且,向他們學習,而不是使他們像我。

我要把「你的兒女不是你的兒女」這句話撕爛,再放入果汁機攪成泥──我們的兒女永遠是我們的兒女,僅管他們飛得多遠多高,僅管他們的靈魂住在我們夢中也無法企及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