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03  或許是經濟尚困窘、或許是爺爺、爸爸這一家的漁村樸實性格……總之,我幼時的那個四周還是一片荒蕪的信義區老家,客廳裡除了必需家具,實在找不出多餘的裝置。

直到國小某一天的傍晚,黃暈夕照將簡樸的房子勉強鋪上一點讓人興奮的輝煌時,我那「節儉得連襪子破了、鬆了,還只丟一腳,另外撿個同色的再搭著穿」的年輕爸爸,竟然扛著「有他臂膀高」核色柱子回來。

我們當然顧不得「假裝」正手不釋卷的面具,全湊上去看了

「聖誕樹ㄟ!」天哪,我家竟然出現「鉑來品?!」想當然爾,我們和爸爸像是接過聖誕老人迢迢送上的禮物般,又組又拆地,急著讓一大叢蓊鬱種下。

爸爸買了樹,也記得買了讓滿屋子璀璨起來的燈,記憶中,最初的聖誕樹上只披掛一閃一閃的燈和一條銀蔥帶,再也沒多餘的了。

之後的幾天,我們持續為它瘋狂著。舉凡可以掛上去的小飾物,或者小卡片,全都喜氣洋洋地站在樹上。一棵樹,身上五顏六色的,好不生氣!

之後的好幾年,我們依然為樹瘋癲。

我們那一年比一年陳舊的房子似乎靜靜地盼著這棵12月才從箱子裡走出來的樹,而家中一成不變的老氣味也因那五光十色「逆齡」了!

上大學那年,我們搬離老家,彷彿終於告別上一代的樸實。

阿祖那代留下來的家當我們當然一樣都沒帶進這嶄新的大樓,但是聖誕樹跟來了!雖然跟來了,我們卻不再有心思每年隆重地迎接它──只因當時,我們姊弟三人的生活比這棵樹還精彩,怎需要它來點綴呢!

我那年輕的爸老了,但節儉的特性一點也沒變。春去冬來,他默默替我們守著這棵樹。這幾年眼看時機來了,又喜孜孜地從閣樓拿出它,替孫子、孫女們組裝著。

這棵樹老了些,仍擺脫不了宿命──女兒把哈囉凱蒂掛上、兒子把乒乓球擺上、連少了一輪的小汽車都可以衝上樹枝間……這樹好像一位半老徐娘,被迫打扮得花枝招展,然而,圍在樹旁的,總也是瘋癲喜樂!

這幾天,想弄棵聖誕樹的念頭又悄然上心。我們帶著孩子在賣場考慮了好久──還是瘋癲一下吧!只不過,選樹和掛飾的過程簡直累死人。

「為什麼要選白色不是綠色的?」
「因為ㄚ公家有綠樹了,馬麻喜歡白色,你不覺得很像下了大雪,被雪蓋住的聖誕樹嗎?」
「為什麼只能買球?」
「因為白色的樹不適合掛太多東西啦!」
「我好想買這個,你看,才29塊,我好喜歡這個聖誕老人!」包子吵。 「我好喜歡這個柺杖!」饅頭吵。
「好,那一人選一個,不准吵了!可是我們家的聖誕樹不適合,要帶到ㄚ公家掛……」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一連串嚴格品管、把關後,我們的樹終於成為這溫暖老房的一份子。
我的童年與成年──讓風格迥異的樹,延伸著同一份情感,串起了兩代童年,好讓我們瘋癲下去。

深夜,大家入夢了,我在昏暗客廳觀賞著它,竟完全體會「二十幾年前的那一個夜晚,我爸在大家沉睡時,坐在沙發上欣賞著他為家人打造的閃閃星光的聖誕樹」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