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榭麗舍民宿──這趟壽豐行的落腳處。
民宿主人「陳哥」是道地的台北人,一年多前舉家移民花蓮,在這打造他們人生的第二春。
某天,我在網路際會中,看上民宿的質感和合理的價格,二話不說地訂了下來。老實說,當時電話那頭「陳哥」字正腔圓的聲調讓我全身緊繃,可能是他那外省口音太像補習班的主任了,而陳哥熱切積極地想幫我們規劃行程的態勢,更有別於大多數我接觸過的民宿主人那種放任隨性,有那麼一瞬間,我的工作壓力伴著他的聲音襲來,當下,還真希望他以一口台灣國語詢問有關住宿事宜,而且,不要管我們將怎麼度過這兩天一夜!



【慕谷慕魚】
這是我們行程中有點意外又不那麼意外的第一站。
行前,早在陳哥熱切的介紹下聽說了這個地方。由於這兒非常近本來就預定前往的「鯉魚潭風景區(即一般遊客必到之處)」,甫到民宿,陳哥便幫我們打電話給當地警局詢問入山人數(每天限制五百人次,且需辦理入山證),從來沒有辦理過「入山證」的我,完全搞不清楚【慕谷慕魚】是什麼東西,爽快地決定前往這個私房景點。

【慕谷慕魚】──太魯閣族姓氏之一,簡單地說,這兒是他們的故鄉,現在被列入環境保護區。我們騎著機車緩行於山谷和溪澗中,驚望著聳立身旁群山和峽谷,這裡,完全是處小太魯閣,而且比她更原始淳厚。由於我這個懶人孕婦實在沒辦法步行,加上保護區內幾乎沒有供餐飲之處,令饑腸轆轆的我沒耐性久留,我們只花了一個多小時作為入山巡禮,便離開了。【慕谷慕魚】內,大部份的旅客都是步行漫遊,隨處停下來望山、探水或者大口吸入無盡的負離子,下次若有機會到訪,一定要好好走上一段!



【鯉魚潭】
從【慕谷慕魚】到【鯉魚潭】不用十分鐘。【鯉魚潭】邊一排店家讓我們飽餐一頓,接下來,就是潭邊散步啦!【鯉魚潭】不像【日月潭】那樣嬌媚受人寵愛,反而有一股靜謐禪意(也許是非假日吧,這就是非假日旅遊讓人上癮之處)。潭邊三三兩兩的當地人,悠閒地釣魚,而釣魚又是一連串的等待,因此,平日黃昏的潭邊一點喧囂也沒有,老鴻和我也佯裝起這兒的居民,在這裡享受奢侈又平凡的悠閒!當然,在曠野中來一份下午茶,絕對讓行程加分!

晚上,就到【南濱夜市】逛逛吧,南濱夜市不大,但是讓你吃飽倒沒問題,別忘了走到公園裡,那兒的防坡堤上設有許多情人雅座,朦朧的燈光和前方海面上點點星光,真是把人灌醉了!



【東華大學】
這是預定行程。壽豐鄉嘛,怎麼會漏了她呢?
一早醒來,真是不得不讚嘆夠意思的陽光!我們吃了民宿的豐盛早餐(雖是稀飯,但是配菜真多,我一連嗑了兩大碗!)踩著腳踏車,進入民宿後面的東華大學閒晃!唉,果然是花蓮,整個花東縱谷盡收眼裡,把整座陽明山給比了下去!校園之大,而學生才一千多人,你完全聽不到學生的交談或吵雜聲,這對文化畢業的人來說,是另一項奢侈!

攻讀博士班的文藝青年,可要加把勁啦,這裡的老師宿舍可是一棟一棟捐給你的,整區規劃得像美國社區般,真了不起!



【雲山水】
這是另一個不在規劃內的景點,也是行程的最後。當然,這更是陳哥強力推薦的私房景點!

東華大學佔地二十五公頃,【雲山水】也不遑多讓,二十四公頃。這是一處私人土地,不收門票,但是裡頭的景色真讓人瞠目,講不上來是天成或是人為,簡直是一塊不小心落入塵間的天堂花園!由於一點人影也沒,我們抱著探險的心情深入其境,一個轉彎後,無垠的大草園在眼前拉開,然後是湖、是山嵐和奇樹。在我還未定神時,這兒讓我又驚喜又害怕,好像隨時有狐仙出沒般地虛幻不實!

陳哥說,這裡是將來花蓮三千萬豪宅的預定地!赫,果然有那種「富豪」才有「資格」擁有的六星級景觀!還好,我們比捧著大錢的人早來一步,這種感覺有點爽哩!

結論:
不要再開著車玩了,這麼便利的交通工具往往使你忽略轉彎處的美景。
不要再迷戀大飯店了,它只會讓你持續當個觀光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