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新聞哇哇哇」討論的話題──「被背叛」與「背叛者」之間的糾葛情節。正好是困擾我多時的憤怒與哀愁!

我死盯著電視,害手中正拿著的奶瓶停在距離女兒嘴唇兩公分處,心裡渴望螢幕裡的心理醫生給我一個答案,譬如說,「背叛者的心裡也很掙扎」之類讓人「放下」心結的話,然而,答案卻是:「背叛者通常很理直氣壯,一點也不覺得他那樣做是不對的......」

哇靠──(奶瓶離女兒的嘴更遠了!)

原來這麼樣理直氣壯啊!難怪,果真是理直氣壯......於是,螢幕中的來賓和主持人又針對這無解的課題七嘴八舌了起來,大家似乎都想讓全國人民知道自己「被背叛」了。(我也想!)

又過了一會兒,眾人理出一個試圖可以寬慰人的話,例如,「不要期望他人回報」、「這已經不是吃果子拜樹頭的年代」,還搬出了曹操「寧我負天下人......」的千古名言......這些話聽在我耳裡,簡直是抱薪救火!那些「當初出自於真心想要拉拔好友」、「將自己辛苦編出的講義借給他拿去面試」、「推薦他去試教」的畫面只有更加清晰;在夜裡,兩人彷彿又回到大學時代,投契地透過電話分享著工作、生活的點點滴滴。那一句──「妳放心待產,我會好好代課」;那一份莫逆情誼猶在耳畔,猶在心上呢,現在卻急著要讓醫生診斷這份友情,讓眾人唾棄這些謊言。

聖嚴瀟灑地留下「寂滅為樂」,卻也把「放下他!」的難題留給愚癡的眾生。

鄧醫生說:有三個步驟可以讓「被背叛」尋求解脫。一‧看清對方──他原來只是如此,不值得我傷心。二‧理解對方的利己動機。三‧找出自己「被背叛」後,向上的力量。

當第一的步驟正被如火如荼討論的同時,于美人急著分享自己被欺壓的心情。她說,當時真想殺了那個人!有一天去算命,算命師告訴她:「別生氣,那個人只能活到三十五歲!」當下,她竟然釋懷了,再也不恨了......隨即,螢幕裡的人都大笑了出來,我也跟著笑了......

零點一秒間,我的腦中把你套上那個只能活到三十五歲的人,我真是半點喜悅也沒有,我一點都不想用折你壽的方式消去怨氣,因為那太沉重,因為那一點也無法給我的真心一個交代,因為那無法還給我敝帚自珍的友情。

我希望你能活得久一點,體驗更豐富、更完整的人生,然後,恍然到曾經有那麼一天,你對我說:「我媽說:『不要跟錢過不去!』」這句話──不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