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第一場雪

這場雪,飄降在「松山文創園區」。
當然,這是用小如米粒輕如羽毛的保力龍做成,輕風一吹便漫天揚起。看過雪的孩子樂得把它當戰場,瘋狂廝殺;沒看過雪的,如包子饅頭,便是滿懷浪漫地沉醉在 雪地世界。大笑時,雪會隨風闖進張大的嘴;敵軍向你拍打雪浪時,那些雪會從領口順勢而下黏在溫熱的背上。離去前,每個家長都要幫孩子從頭到腳地清出這些 雪,連口袋也是一整把一整把的。洗澡時,赫然發現還有幾粒被不知不覺走私回來的,悄然落在浴室水龍頭下呢!

這是他們認識的第一場雪。


坐三望四的我,竟也沒摸過雪。看著他們打雪仗的紅咚咚的臉和吃了滿口雪還樂此不疲的笑,真也想滾在白皚皚的雪上!

「改天(其實這改天只是妄想,總是改天又改天,呼嚕呼嚕地又一年)我們去北京找阿姨打雪仗!」我跟他們瞎說!這麼一說,好像真的觸手就要堆雪人一樣興奮!

過了兩天,心中的雪人在工作、家庭的庸庸碌碌中,慢慢融化。

「媽媽,我們改天去北京的時候不能穿有口袋的衣服喔!」今天,包子天外飛來一筆!先是理解她「深怕又帶了一把一把的雪回來」的多慮;再者,便是意識到生活經驗和知識的密不可分。

這讓我想起在教學經驗上,常面臨令人哭笑不得的情況。

例如:一到十二月的代表植物,學生竟然得特地背誦才能應付考試。「吹面不寒楊柳風」是春風徐徐的三月,但楊柳在台灣是不多見的,學生真得特別記著也就算了,連「荷風」指的是「夏天」,他們也似知非知,有時記得有時糊塗。

「為什麼呢?暑假沒賞過荷花嗎?」我問。
「沒有!」他們說得理所當然。

每次,我都替呆坐在教室裡的莘莘學子可惜。

放下電動、走出戶外,處處是學問啊!

去一趟植物園,便能領會花草和四季的關連,中國文學中宛轉優美的借代怎會是試卷上作答的阻力呢?

去親近山林吧,你若曾駐足在山腳下,也步行於山林中,看那山勢一會兒聳立拔地而起;一會兒層層蜿蜒如盤龍,便不難體會課文中「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感懷。

去鄉下農家住個一周吧,就算無法當個「汗滴禾下土」的農人,也不難就近觀察農家種稻的辛苦,便能感同身受新聞中,颱風頻頻、火傘高張的夏季「一會兒有農夫熱死;一會兒有農人自殺」的悲痛吧!更不會提出「那麼熱,他們會什麼不在家吹冷氣」的廢渣問題!

然而,這是現代學子普遍的寫照,身為授課老師,我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身為父母,我清楚這是家庭教育的不足導致!

我有個學生,讀的學校是標榜全英文教學,同學非富即貴,恐怕連「公車」都沒搭過。他的父母是台大醫生,本來,我對於這樣背景顯赫的家長感到不安,在幾番聊 天之後,我對這雙高學歷卻視「體能教育」、「人格養成」為絕對優先的父母更加敬佩。在這位小公子升上國三之際,他們決定讓「缺少同理心」、「不知民間疾 苦」的小孩休學,並將他送到外蒙,隨義診的醫療團隊奉獻心力。他們和我都相信,這將會是小公子的轉捩點,有了對人、對社會、世界的熱情和感動,才是一輩子 生活意義所在。

包子這句童言真是當頭棒喝!雖然她才五歲,世界才正迎接她匍匐探索呢,然而我們這做父母的卻也貪圖輕鬆正慢慢地放手,將她送進學校教育必且自我催眠以為她這株幼苗開始在「學術殿堂」成長茁壯!我們差點要忘了「代領」她走進、認識世界的職責,其實無可旁貸呀!

「讀萬卷書更要行萬里路」雖是無關痛癢的老話,卻是五千年來生活智慧的啟悟啊!

走筆至此,多想對包子說:「走,收拾行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