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是……

於是上山。文化大學本不在我們的地圖中,然而天氣實在太 
過晴朗了,晒得我們暈頭轉向,即使在以峇里島風格著名的「屋頂上」享受下午茶,仍有一種快被曬成人乾的不耐。忽然,我想起在系圖書櫃底層獨自寂寥的幾本「風信子」(提供系上學生閒扯淡、練筆的留言冊。對畢業的系友而言,是有點想又不太想翻看的回憶錄),我向老鴻說:「我們去把剩下的都偷走(我曾天人交戰地偷過一本,相信我,他們真的躺在髒亂鐵櫃的最底層)!」於是,我們又踏進這令人既熟悉又陌生之地。


文大,每隔幾年重返,都得重新認識一番。她變化的速度真快,現在回想,85至89年間,她幾乎沒有一日不在施工著。她是那樣急於迎合時下學子,又急著從畢業校友們的腦海中退下……不可否認,她的面貌比以往來得讓人驚豔,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想爭風頭似地展現特色,而我們的記憶呢,沉默地被蓋在磚瓦下,或許早被鏟離……我是校友ㄟ,總搞得像觀光客,動不動便對著新大樓發愣,再不就是發現什麼「舊址」似地,開心拍照留念!

她是個不怎麼貼心的荳蔻少女,急著向你炫耀她的轉變。
 
「系圖」,是另一處讓我備感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一點也不善變的她,只能擁有舊的桌椅、生銹的鐵櫃、發黃的海報、年事已高甚至絕版的書籍以及仍映在腦中的家族表……相較之下,她是那樣地念舊,那樣地歡迎我們來訪,然而家族表中不再有我們的名字,如果你堅持佯裝輕鬆的步伐踏進去,實在不難從那些映入眼中的陌生臉孔上,讀出他們尖銳的問號。最後,你可能像我一樣,什麼也不說地,假裝自己是個窮極無聊的觀光客。
 
今天的陽光曬得令人昏昏欲睡,我和老鴻都說:「這種天氣實在不該上課!ㄣ,天氣不好也不適合上課!」我猜,我們會各自想起那些不該上課的時光──靜好的、傷心的、歡笑的、癲狂的、有彼此的、沒有彼此的……

怎麼,每一次,不帶著記憶來,卻帶走更多回憶?!
 
後來呢,風信子沒偷著,因為系圖沒開,因為我和老鴻誰也不敢向助教拿鑰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