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艾嘉序

我從未見過父親,在我一歲時他就過世了,母親改嫁後我就成了別人的 tepdaughter。

在那個時候守舊的觀念中我就是“拖油瓶”,這三個字總是會浮現出一張哀怨的小臉、一雙滿眶眼淚大眼、穿著破舊的衣裳、受盡了人世間的委屈。
 
當然這個畫面從未在我的童年出現過,但祖父母卻是立下了不少條例阻止我們和母親過於親近,包括了一星期只能見母親一天,只能在外邊碰面,不可以上她的家去。記得當時我和哥哥姊姊都恨的眼淚直流,現在想想,或許他們真的是不願我們做拖油瓶,怕我們受欺負和委屈。

小時候和祖父母住,反而和繼父相處日子並不多,而且幸運的,大家算是保持友善的關係。

幾十年後,萬萬想不到因為我,讓兩個可愛的孩子也成了我的 Step Sons。深深了解丈夫對他們的愧疚,自己心中的虧欠,我盼望著等他們長大的一天,能夠理解和感受到這無法解釋的感情,或許會對我們有多一份諒解,而似乎我們也慢慢等到了。

這十幾年中,有人嘲諷我做的太多太肉麻了吧!有人在孩子面前唱反調,但有人也支持著我,這些我照單全收,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孩子是無辜的,只要你愛他們,他們會感受到的。這也是好友雷洛美給我最受用的忠言。如今我和兩個孩子是好朋友,是家人,而且終於我可以安心的跟他們說:「你看你們多幸運,比別人多了一個媽媽愛你們。」

楊德昌導演在“海灘的一天”有一句類似的對白:“我們的父母從來沒有教我們怎麼去做別人的太太,別人的父母。

的確,我們的父母也不會想到我們可能有一天會成為他人的繼父母。任何一個在這條路上摸索中的人都渴望著有過來人引導,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和洛美還有幾個好朋友都做了 Step mum。多年來,大家相互交換心得,扶持,發洩心中冤氣,笑談成果,也就一路順利的走了過來。這段路不能用好或不好來形容,只能說是否有用心。而心與做的是否一致?這可能是最難的一點,裏表不一是不會自然的,我們不應該強求,只做自己身為一個母親該做到的;就是一份不求回報的愛。

洛美是好朋友也是好老師,更是個好的阿姨媽媽,她不僅只是想與一些無肋的 Step mum 分享她的經歷,最主要的是她希望也相信每一個女人都應該有能力去享擁溫暖和諧的心和家。

最後想加一句提示:有時候大人以為自己什麼都懂,但如果你靜下心聽聽孩子們想說的話,你會驚訝原來你也可以從這些尚未被污染的小心靈中找回一些你早已忘記的人性最基本的自然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